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20180116 圍捕夜

看診結束前,警方來電半小時後會至診所,要帶走病歷,還有我。

我做錯什麼了嗎?一切發生得太突然。該怎麼辦怎麼辦?脫產嗎?離婚嗎?啊!還是自殺好了!不能牽連家人啊!會不會像白色恐怖一樣被抓去關了就再也回不來呢?那我的孩子怎麼辦?我想守護著她們長大啊!我沒有做錯!這不是我的錯!為什麼要抓我呢?

抬頭望著時鐘,五點了,啊!我的孩子在學校等我,怎麼辦?怎麼辦?老闆急call了診所律師,在門口攔阻了來勢洶洶的檢警,同時叫我快走,快點去接孩子。這輩子,我第一次穿越暗巷,只為了躲避警察。

終於抵達了校門口,牙姊一如往常向我甜甜笑著。我給了她一個虛弱驚懼的笑容,她伸出溫熱的小手掌,握住了我冰冷顫抖的手。

"媽媽~媽媽~~"
"嗯?"
"我學了一首新的新年歌,台語的喔,我唱給妳聽好不好?"
"好啊。"

我一邊失神拉著她向前走,一邊答應著。
"爐來圍圓圓 ,囝孫坐予滇........歹代誌攏甲擲予去,眾神鬥保庇.....恭喜恭喜恭喜你....."

孩子仰頭笑著,為我唱著,我聽著聽著,紅了眼眶,剛進家門,我再也忍不住邊哭邊抱住她。
"唱得好好喔!妳好厲害!是台語的呢!媽媽好喜歡。"
"我有些地方記不清楚,過年前我們要表演喔!再唱給妳聽。"

牙姊摟住我的脖子抱住我,緊緊的,暖暖的。

啊....孩子啊!我真的遇到了很壞很壞的事情,壞到讓好多人,包括我自己心碎的事情.......壞到,讓兩家人傷心欲絕的壞事情。眾神....真的會保佑我嗎?

-------------------------------------------------------------------------------
"檢察官說當天要的只有病歷,律師晚點會替妳送去,妳之後再以證人身份去警局筆錄即可。不要怕,不要擔心,協助釐清案情就好了。"
情急間,一位警界的長輩來了通即時的關心來電;這驚懼暗夜終究是過了,而筆錄,就是再來的事了。

"歡迎爸爸媽媽來跟我們團圓!"
小年夜前一天,正中午的校門口前,園長笑著迎接家長們入內。以往依我投入工作的個性,是不會特別請假來看孩子表演的,但因為這突如其來的長假,我不假思索地在聯絡本上勾了"媽媽會參加"。

孩子穿戴上自己做的舞獅面具,跳著排練好久的舞,認真又可愛。有的怯場有的大方,但總是療癒得讓家長們都笑了。

"好~~就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不是啊!!新年我們當然要加碼演出的嘛!"
園長笑著呼喚所有孩子到台前,音樂一下,孩子們大聲齊唱起這首"快樂台灣年":

爐來圍圓圓 ,囝孫坐予滇。 枕頭跤紅包壓過年,咱的台灣年。 

金啊金晰晰,衲袋仔戴予滇。 歹代誌攏甲擲予去,眾神鬥保庇,
恭喜恭喜恭喜你,大家賺大錢,歡喜囡仔滿街市,事事攏順利,
恭喜恭喜恭喜你,水衫水日子, 食予飽飽等開市,快樂台灣年。


我的孩子笑著望向我,跳著揮揮手,我在充滿家長的觀眾席裡,淚濕了臉龐。

----------------------------------------------------------------------------
<番外>
"老師,新年快樂。"
同樣是小年夜前一天,我一如往常,帶著禮物進教授診間,等著向老人家拜年;這麼短的時間發生這麼多事,本來想不要打擾往常步調,給老師快快送個禮就走、表達個心意就好。

"唉!是妳啊!!最近好嗎?"老師帶著如以往般燦爛的笑容,"我知道妳最近不好。"

我不爭氣的眼淚瞬間潰堤,唉說好來給老師拜年的妳哭甚麼哭!!說好要跟老師喊話說無論如何會勇敢.......
"唉!都不知道該怎麼幫妳!唉!"老師暖暖地給了我一個擁抱,"怎麼瘦這麼多啊!!唉!孩子像我女兒一樣啊......"

"老師謝謝您,您知道我每年都會來的。就算您退休,我也會去您家看您。"
"所有學生裡就妳最好,每年都記得我。妳們看妳們看,有這個學生多好!"

診間看著我長大的資深護理師姊姊們也跟著擦著眼淚,現在回想起來,年前一大早在身為戰神的老師門診前,弄得人家氣氛哀傷實在很怪。不過,給老師擁抱一下打打氣是對的,老師這輩子不知道經過多少陣仗了,打著打著都沒在怕。身為敵傳弟子,自然也不能怕事。

2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這篇太催淚..

小圓 提到...

也確實流乾了我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