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6 向律師學新課題

我記得以前聽長輩們語重心長說,一個人一輩子一定要有幾種朋友,詳細幾種我不記得了,但律師一定是其中之一。

 最近犯了破財運,踩到衛福部兩條行政罰鍰 3-20萬以及15-75(碎念到連牙都知道我被罰錢),以一個醫生的角度,病人身體不適,手上有經過專業判斷後能大幅改善病況的藥物,一定義不容辭開出交付;然而醫療專業上站得住腳,不代表行政法條上說得過執法的公家長官;雙方溝通起來,根本是在平行世界啊!!!

最後只好透過琪老大朋友的朋友,介紹了原是急診醫師,後轉作司法政務官兼法律顧問的另一位學長,以及他的律師夥伴。
 
剛好小諾去德國出差半個月,牙姊回中部阿公阿媽家渡假(婆婆擔心我一打二吃不消,很貼心地出手幫我照顧牙),有好幾個晚上,有點沮喪的我就這樣步行到律師事務所和顧問學長以及律師會談(昂貴的律師會談費讓皮包口袋破一個超大洞orz....)(….其實是皮包直接炸掉好嗎.....)

做律師這一行思辨的腦袋真的很清晰啊!像我這種只知道熱血起來往前衝的傻人都被迫開啟伶俐模式;不過我必須中懇地說,雖然我一直唉律師費讓我活生生還沒繳罰鍰就先脫一層皮(噢我已經吃一個禮拜自己水燙一把30塊的青菜了,好窮啊…),但找律師是對的。事情還是要找專業的人來做,起碼他們會教你flowchart式、按部就班蒐集資料,縝密地思考過每個答案後的陷阱,選擇傷害最少的方式答題,面對衛福部長官刁難時,還能平心靜氣。
阿媽家的多多

1.邏輯

遇到挫折時,能學到東西就不會白挨悶棍。所以,這次我在法律顧問學長和律師那兒學到最寶貴的一課就是「邏輯」。
 
遇到困難時,可以清晰地把它寫下來,開始小心分析各種面向、各方陷阱,把自己可以做到的部分、需要專業人士幫忙的部分,分開寫出來;分析每個方法執行後,可能帶來的優勝劣敗,然後採取行動。

這樣解決問題的習慣是需要練習的,越年輕開始練習越好;帶著孩子跟隨自己抽絲剝繭地收集資料、解決問題,是很好的練習。
台中科博館的太空劇場

2.穩定情緒

某一場TED演講中的金句:
                      情緒不會持久,不管正面或負面亦然
 
我其實是個挺感情用事的人,很多時候這是我的優點,因為氾濫的情緒讓我在很多時候可以進入病人的處境、了解對方的需求;但生活中更大部分需要理性面對,因為有了孩子,我開始學著較快速地處理情緒、嚴格過濾自己不理性的部份;剛開始有點困難,無論是自己覺得不公不義、被壓抑被虧待,或者被占便宜,這些負面情緒都該在第一時間被察覺、管理、沉澱,然後冷靜一下放旁邊。
然後,口袋裡總要放些屬於自己的、”情緒開關等級的好朋友”

誰是我最近的情緒開關?
Amanda是,Cindy是,
芳兒是,小諾是。
牙牙是,Linna也是。

讓情緒開關將低潮隔離,沉澱一下心情,讓面對挑戰的自己沉靜。


大方向上,所有思路都該順著邏輯前行,不能感情用事,才能更有效率地解決問題、化解不必要的情緒;還是老話一句,情緒會過去,千萬不要在情緒高張的狀況下做任何決定;煩悶時,寧願先去睡一覺、跑個步、找情緒開關等級的朋友聊個天、吃頓大餐、洗個舒服的澡。
*高手處事方法

3.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是很多人喊著得空泛口號;在和我的老妹老弟聊天的過程裡,我也發現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欠缺自信,我自己也是。認真來說,我的自信是在交了一堆鼓勵自己的壞好朋友之後漸漸養成的;在養成自信的過程中必定經歷

自我懷疑à在旁人鼓勵下動手嚐試à嘗試之後扭轉了情勢/得到了小小成就感à成就感開始累積

舉外科訓練這個例子好了,要一個身高只有150cm左右、有姿態性低血壓、剛開始幾台刀開一開會斷電昏倒的嬌小女生接受多年訓練成為外科醫師,其實也沒有那麼難。

從自我懷疑(降一直昏倒真的正常嗎?該不會體力就這麼差吧?)à在旁人鼓勵下動手嚐試(小諾嗆我一起去跑步練體力啊!所以我就在他當兵前跟他一起跑了半年的每晚3000m)(芳兒嗆我如果我中間昏倒她就衝進來把我想開的刀開掉啊~所以就一起互嗆選了外科)à 嘗試之後得到了小小成就感(學會開刀真的很爽)à 就感開始累積(學會開很多刀真的爽到不行)”;然後路就能漸漸走下去。


舉經濟獨立這個例子好了,從自我懷疑(一個月只能領21k,還要存錢只能吃土了)à在旁人鼓勵下動手嚐試(~反正當時爸媽有房子給住免錢,每個月還補助我4-5k,就試著吃土存存看吧!)à嘗試之後扭轉了情勢(!靠著吃科內免費的發霉麵包和7-11,一個月還真的可以存個12-15k!!兩年就200k!!)à存錢的成就感開始累積(之前薪水那麼少都能存錢了,以後好好規劃一定可以有儲蓄的)”

所以,以上兩者就給了我經濟獨立(找工作ok、儲蓄習慣也ok)的自信,也是從這一步開始,我開始在很多方面學會相信自己。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植物園 let it go
自信這件事是很奇妙,當你開始對自己有信心,身邊的氣場會不一樣,人生也會走得比較順利。(天啊!這語氣好像師父開示*看看周董,不是他長得帥,是自信氣場強到旁人喊帥。
 
然後你會開始發現,當你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時,能冷靜地看著長輩們酸你潑你冷水(或許是好心想阻止你犯錯),然後在你得到你想要的幸福時,再度困惑地看著他們充滿羨慕地說妳命好;接下來妳會更進一步發現,其實許多熱心指導妳阻擋妳的長輩們都在咬牙過自己身不由己的生活,這時妳會欣慰地嘆一口氣說:”!還好我自己的決定我自己做,沒聽他們的。

4.毅力

對於守護自己的幸福和熱情,擁有頑強的意志力、不輕易放棄的毅力,這輩子就不可能輸了!附上彎爸最近分享的兩篇好文章:
*黃琮寧:孩子的意志力是關鍵

幾天前和對門的郭媽媽聊天,聊到家附近的幾間私立名校;雖然之前還猶豫著想,要不要讓孩子進擁有好師資、好教材、好認真的名校接受薰陶,但一聽到許多達官顯貴的兒孫都念那裏(x良整形名醫的兒子、趙x雄的孫子、連x文家的孩子.),我就認真攤手算了;這裡也要引述小諾名言最好的,不必要是最貴的,我的心底有了定見,應該還是會找個留白”(無論是上下課時間、離家遠近或知識教育方面)給孩子比較多的學校,然後有太多東西,我想帶著她們去看、去聽、去體驗。
 *家長替我上的一堂課
*然後這只是母女裝控私心留下的連結: 只有媽媽和女兒可以玩的服裝遊戲

最後,在這裡要和我家的女孩們,
分享我最近最喜歡的一段話:
(應該是電影上的名言節錄,文法怪怪的,但精簡有力)



聰明不保證能讓妳成功,
但熱情與毅力可以。
Smart not equal to successful. passionate and persistent are





9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律師
怎麼妳診所不是有顧問律師嗎>_<

小圓 提到...

就不給力啊(攤手)只好自燒腰包惹...

Erica 提到...

那換個顧問律師吧
付顧問費是付假的喔
要顧問律師出面時不給力還要他幹馬

emma 提到...

小圓加油!!

小圓 提到...

謝謝親愛的姊妹們~(抱)

Erica 提到...

推薦妳去看美劇SUITS
看完應該就句句逼人了(笑)

小圓 提到...

用不出來啊~~腦袋結構不一樣咩(攤手)

Erica 提到...

至少要學點氣勢呀(煙)

小圓 提到...

(無力倒在地上豎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