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2016 農曆年。老友大團圓

初三。小璞和Hana家

順道載了許久不見的Hana母女,和阿盛那子再漂亮的七期雅宅聊天,看完一系列催淚的恐龍繪本 (日本人到底在搞啥~~給小孩看這個....) ,便到附近的月光兔天堂小店 享用美味的Pizza和義大利麵。
老朋友相見話家常總是很愉快!! 每個孩子都帶著爸媽的縮影,在一旁靜靜觀察的我們笑得心滿意足^^
小璞是個熱情活潑的孩子,我常被他冷不防笑著呼喚:”牙牙馬麻~~~”
電得眼冒金星。看到牙牙時,也常是衝上前擁抱或拉著牙手一起去衝衝衝 (->帥氣飆仔?) 、和牙一起玩時都會搶東西搶到幾乎要互打起來……

“小璞拉著我跑跑不聽我的話ㄟ~~真是個壞孩子~~”牙有時候會跟我抱怨,”可是麻~我喜歡小璞!喜歡小璞 (甜甜笑) ~~”
和小璞、雍雍一起趕椿象
這時要提到另一個可愛的孩子彎彎了!!!
彎彎是個沉著穩重的孩子,開心的時候,他會靜靜走到你前面,開心笑著轉圈圈跳一跳,然後彬彬有禮地在你想幫他忙時小心翼翼跟你說:”我自己可以!”和牙見面時,他也總是把手中的玩具推出來和牙分享……
 “麻~我跟彎彎說再見的時候沒有哭,”小丫頭有一點悵然,”麻妳說、妳說很快就會再見面了。”
 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朋友都是牙的最愛,有時我腦補的小劇場也會想得左右為難……我想,這應該是個偶像劇藍本的概念。

初三晚。無為草堂會宇爺

 
拿著宇爺家千金,彤彤妹妹的小玩具,我開始很認真地善用所學替孩子們講述大自然的故事,好讓他們體會生命的奇妙....
我:這是蠶寶寶喔!妳看妳看,有一天牠會吐亮亮的絲把自己包起來...然後破繭以後,就長出飛飛的翅膀(攤開手)

此時,彤彤燦爛笑了,我倆彷彿一同見證美好的羽化過程....
牙爸:馬麻....欸....妳手上的好像不是蠶是沙鰻....
彤爸:對啊!那是我們在沖繩水族館買的。

靠.....—_—凸 ....不早講...
牙牙、恰恰、彤彤和小責允
無為草堂帶著我對於青澀十八歲最後的回憶。那一年考完大學聯考,和幾個好朋友在準備各奔東西之前相聚在這裡,那個年歲的我們還不懂得怎麼用一壺茶的時間彼此回憶,畢竟太年輕,經歷太少、記憶太少,對人生的體會也太淺。
一樣的朦朧月色,一樣的亭台樓閣,二十年後帶著孩子回到這裡,手握著溫潤的陶杯,啜飲著這幾年來歲月箇中滋味,久陳的友誼回甘著,有些感觸來了,卻在孩子們的嘻鬧聲中瞬間即逝。最終也只是那樣淡然笑了,啊!這就是人生吧!

初四。懷恩

東海藝術街有著小諾和我最初的回憶,第一次在大雨滂沱中他開爸媽的車來載我,十幾年前的我們選了一家可愛小店,點了滿桌的Pizza、義大利麵,幸福得相視而笑,赫然發現彼此都喜歡這樣滿桌子佳餚的溫馨感覺。一眨眼,這也是12年以前的事了。
在東海藝術街用過午餐後,驅車前往興哥和我的母校懷恩。
22年了啊....

我對牙牙說,要回我的學校去看看,這小丫頭很驚訝。一直以來,我們常去小諾母校的水鴨池和電機系館遛答,卻鮮少提到我的學校。小丫頭一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氣勢追問下來。

牙:麻!這是妳的學校嗎?在這裡嗎?妳的同學都不見了嗎?為什麼不見了呢?

我:不是啊!我的同學都跟我一起長大啦!大家都變成大人了啊!!所以妳看!興叔叔就是我的同學啊!


一群小朋友在我懷念的舊教室前鋪著野餐墊野餐,一群大朋友在我懷念的舊校舍前放遙控飛行器,這是二十多年前的我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我想過,有一天,我滄桑了、成熟了,獨自回到這裡,期待和往昔年輕時的自己相遇;卻萬萬想不到,再回到這裡時,會肚子裡裝一個,大手裡牽一個,成為,兩個可愛丫頭的母親。
我曾經,也是那群笑得燦爛、爛漫天真孩子中的一個。
十三歲以前,我的生活除了離學校走路五分鐘可到的國小,和十分鐘可到的公園外,再遠一點的地方,對我而言就像外太空一樣。只知道自己就這樣迷迷糊糊讓爸媽在家轉角處送我上車,任老舊校車,將青春低潮期的我,載往無邊無際的外太空。

從來不知道早上第二班校車掌車的司機先生叫什麼名字。只知道若是早上6:30等車,會常呆望著司機先生呼嘯著從專車站牌前駛過。日子久了,大家便替這位該停車的時候不停、該趕早自習時不趕,平時開車慢吞吞、看到站牌前等車學生就踩油門的的司機先生取了一個響亮的封號~「龜王」。懷恩的老師教得好,每天下車前,孩子們都會一一上前向司機先生說謝謝,然而對龜王,大夥兒總說得有點不情不願。於是,我便在東海大學紅磚牆內、在司機龜王先生駕駛的破舊校車上,搖搖晃晃地度過國中三年。
因為附屬於大學,這個全校師生不超過六百人的中學學園與大學城共享廣闊的林園腹地~ 松柏綠蔭、竹林、野生草坪,在教室後草叢林木間穿梭的蜥蜴、蟾蜍、松鼠……
每學期,我們在小草亂長的大草坪上舉行激烈的班級拔河賽、在教室與教室隔出的紅磚廊間進行秋季烤肉;在大學牧場放聲歌唱、樹林湖畔玩大地遊戲。生物課時,老師帶著同學們穿梭在大學樹林花叢間找活教材,為了採集標本而不小心踏入教職員住宅的私人圍籬時,還會被豢養在後院的寵物狗寵物鵝追得到處逃竄;國文課時,倚著窗外飛花飄零的鳳凰木、羊蹄甲朗誦「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童軍課時,大家索性就在教室後草坪隨著老師進行無具野炊與帳棚營建。
在這裡,每一件事都美好,尤其是,友誼。
                    =摘自於當年的日記-關於懷恩的十三歲回憶=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龜王!我記得他(哈哈哈)帶個眼鏡
那個被抽中上講台背書的時間真是回想起來還是冷汗
還有跑馬場!!
我的青春呀

小圓 提到...

超懷念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