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20160121 陶婚雜感

陶婚,這是不知不覺走過的,第九個年頭。

一起飛越十幾個國家,走過三千多個日子,經歷幾百場爭執;一起見證彼此,從生澀的職場新鮮人,到熬成婆、責任漸重;一起有了一個可愛的孩子,而另一個,在路上了。
 
最近有時會突來一些因為疲憊而衍生的負面情緒,後來想想,或許真的是太累了。在疲憊卻孤立無援的狀況下,有時難免暗自責怪另一半無法適時伸出援手。

邊感冒邊頂著七個多月身孕開刀看診、下診趕著安頓不滿三歲的孩子(->還好有時有伴讀姊姊幫忙),對於另一半忙於工作晚歸,或國外出差,實在沒辦法打從心底欣然體諒;但靜下心來想想,因為景氣變差而陷入工作地獄或因為職責無法推諉出差的小諾所承擔的無奈,也不是我可以幫忙分擔的,只能說兩個人都被俗務和責任綁得團團轉。

在自己狀態不佳的情況下,沒有”體諒”這回事。

我們是堅毅的大人,卻也是渴望被呵護的孩子,或許這個繁忙混亂的時刻,只能盡力照顧好自己,時時提醒自己常停下匆忙的腳步,靜下來,用柔軟的心情好好擁抱另一半,也不要忘了像年輕時並肩聊聊,同步一下兩個人的狀態。

而談到孩子和教育,經過最近身邊許多朋友求子成功與受挫的經歷,我們更加確信,生命本身就是奇蹟,光是存在,就值得讚嘆與珍惜。*Fecondation till Birth

然而孩子是孩子,妳是妳。
最近和另一位半生熟的學姊聊起台灣教育,她搖搖頭說,如果有能力應該把孩子送出國的,台灣的教育太狹隘了。被問到為什麼不送孩子出國接受教育,我們的想法是這樣的。
在孩子心智成熟前,如果不陪伴在成長中的孩子身邊,會學壞、疏離只是剛好而已;更重要的是,那幾年孩子珍貴的成長記憶如果錯過了,這輩子就沒有機會再擁有了。所以如果要送孩子出國,要去,就得全家去;但我們倆並不想在國外過生活,畢竟哪裡都沒有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舒適自在。
自己不想住國外,為了孩子搬去國外?這不符合我們的價值觀。
就像學姊同時問我幹嘛帶小孩出國,小孩又不會記得,感覺很浪費金錢時間時,我的回答也是,因為我們想出國,又不想丟著孩子在國內心懸著玩得不痛快;然後我們也不可能為了覺得帶孩子出國不經濟而委屈自己不出國旅遊,很自然的便做了一家人浪跡天涯這種浪漫(又浪費 XD)的決定。

每個家庭的價值觀都不一樣,基本上我們的想法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這是我們倆的人生,孩子至多只能是人生中8-10年的美好回憶,千萬不要為她過度犧牲,又怨懟那些犧牲。
*呂秋遠:別接受還不起的「心意」

人生是自己的,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過好自己的人生;無論有沒有伴侶,有沒有孩子。所以如果犧牲能讓你無比幸福、毫無遺憾,那麼去做;但如果有那麼些委屈和不甘心,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做會讓你開心的事情,然後做給自己的孩子看,你是個成熟的大人,總是能負擔得起自己想要的圓滿人生。
*丹麥人重家庭 照顧孩子但不「服務」孩子
璞食,家附近新開的可愛創意蔬食料理
對自己的孩子是這樣的心情,對自己的父母,也該是這樣的心情。
*每年10萬名日本人為照顧爸媽丟工作!

這幾天和小諾聊起,覺得我的爸媽在我小時候時或青少年時曾給我不少中肯且明快的引導,但到了弟弟妹妹時,卻開始有點糊塗地只一味地把他們當小孩子寵著、管著、壓抑著,這或許是之間的代溝、因年老而自然而然的心境轉變。我覺得很可惜。
Love Time Money,該是我的2016 案前格言嗎 :p
在三十多歲到四十多歲青壯年、事業家庭蠟燭兩頭燒的當口,雄心壯志凌雲的我們或許有很多人生的體會,性格上也終於漸漸成熟穩定到可以笑看許多人生的無奈或人事紛爭,然而這時孩子還小,想分享這些經驗他們用不上;有一天,當孩子二十、三十歲需要引導時,我們又臨界退休,給出來的意見也不見得受用,所以想把一些當下的體會、跟這個時期閱讀到不錯的文章留在這篇裡。

或許有一天,我的孩子們心中有點孤單疑惑時,還可以翻翻這些我們年輕時走過的軌跡和心情。
婚姻和孩子這些生活瑣事或許常讓人繞著圈,心力交瘁、喘不過氣;
但回首梳理說到底,還是能讓人會心一笑地感覺,能擁有這一切的自己,很幸運。

6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拍拍,...
喔, 對了! 你不是才說為了嫩煎干貝要搬過來美國?

小圓 提到...

還有野菇燉飯+烤salmon....
其實我重點不是搬去美國,是搬到妳家隔壁/後院或地下室 XD

Eva Jhong 提到...

帶著2歲多和7個多月的貝比,有時心境真的很阿雜呀~

小圓 提到...

沒辦法(攤手)聽說小隻的1.5歲就會雨過天晴^^一起撐一下吧~

Wing, Jong 提到...

我常覺得在外打拼已經不容易,又有家裡人隨時等著看你失敗那感覺真的有點無語...更別提我什麼都不能說= =,只會被回"回家我養你就好"這種回答...(身為被養壞的那個老二在風中蕭索)

小圓 提到...

我覺得,是爸媽那種潛意識裡濃厚散發的"期待妳輸透透回來靠我養"、"證明只有爸媽說的才是對的"的偏執氛圍,讓人喘不過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