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20151227 芳兒。台東婚禮

古早人的厝,彭湃的古早味餐廳
12/26-28,六、日、一,三天台東行,其實是為了赴姊妹芳兒的婚禮。週六晚上,先在芳兒娘家附近"古早人的厝"用過充滿蔬菜(這個年紀能吃到大把新鮮無農藥蔬菜真是好感動啊~~)、美味的當地料理桌菜,當作婚宴熱場。
台東鹿野這裡,無論食材、建築.....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古早人ㄟ厝",乍看之下是四合院改建,其實是主人一磚一瓦親手重建打造的復古房舍。雖然名為古早人,但上菜一點都不馬虎,份量也彭湃十足。
久違的凱雯(左)

訂婚儀式在芳兒家舉行,由芳兒爸媽一手打造。
幾乎整個龍田村的鄉親都前來擔任賓客+工作人員。整場儀式充滿了芳兒爸媽合唱團帶來的悠揚歌聲,以及芳兒小提琴老師現場的小提琴演奏。溫煦明亮的陽光照進玻璃屋,映著滿屋子幸福臉龐。
 當天聽到幾句令人心暖暖的感動話語,讓人不得不打從心底祝福這幸福的兩家人。
新郎呂爸爸: 不是嫁進我們家,而是兩個人共組一個新的家庭。
新娘李爸爸: 這麼高拐的女兒,我是從來不害怕她嫁過去被欺負的啦!可是新郎家看起來都對她超好,就更不擔心了。

芳兒爸媽一直是我心中恩愛夫妻的範本,即便攜手走這麼多年,旅行過世界,兩個人在破冰船冰山前,還是會帶著初戀青少年的表情,一邊羞赧笑著親親對方臉頰。這一天,芳兒媽媽也說出了很智慧的夫妻相處之語:
"要常想怎樣是對方喜歡的事、可以發揮的地方,不要只顧著自己出風頭、忽略對方;年輕的時候,當我努力英文家教(芳兒媽媽是英文老師)時,先生也照顧孩子和家裡,做了我很好的後盾;後來先生熱愛養蝴蝶(芳兒爸爸是自然老師,後來成為鳳蝶飼育專家)時,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大家也是互相包容和支持,走人生著每段路。"
新郎新娘為李爸爸合唱團伴奏
小青姊和芳兒難得一起登場
唉唷~看妳幸福我幹嘛感動得一直哭.....
芳兒家旁的台東區役場,成了儀式後的婚宴Party最佳地點
關於區役場的歷史寫在這裡: "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有一棟日治時代的區役場,相當於現今的鄉公所,已經有九十年歷史。"
本來即將被拆除的日式老建築,在芳兒爸媽,以及鹿野鄉親的努力爭取下保留了下來,且逐步重建修繕,成了鄉親休憩的好所在。因為就在芳兒家旁(甚至和後院連在一塊兒),FB專頁上還看得到芳兒媽媽為了前來幫忙的鄉親們準備餐食、芳兒爸媽開著小怪手整地的即時資訊。
區役場古樸的半露天式日式建築
這幾年,芳兒爸媽和鹿野鄉親都致力於保育和當地環保議題,順道一提,我好喜歡整場訂婚儀式都用優雅風趣的台語主持,主持人妙語如珠,且所有的人,都和芳兒爸媽有著相同熱愛自然與家鄉的熱情,熱切地款待我們這些遠道的友人,且急切地和我們分享這片土地的種種美好。
新人搗麻糬,槌子超重的
當地自豪的自然農法栽種出的甜美果實
正值鳳梨釋迦季,鹿野這一代盛行用愛和有機天然方法栽種出無毒的水果蔬菜。在這一場盛宴上,我們吃到的所有蔬果都是當地農民和居民自栽自用,無毒無農藥,他們自豪地說,只要耐心夠、愛心夠,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蔬果可以更香甜更可口。


豪氣的桶仔雞,真的是自製鐵桶烤放山土雞。
我笑著說,這雞一定也是用愛養大、自然奔放,不然我怎麼從來沒吃過這麼香甜的桶仔雞啊~~~

小村莊內高人輩出,在一旁笑著為大家煮咖啡的大叔不經意端出一小杯咖啡,啜飲一口,小諾和我便對望著吃驚!!!連我們這種不是那麼瞭解咖啡、不那麼講究的人,都能明顯感覺這香醇的差別!!!後來才聽說,大叔拿過冠軍大獎,且真的像電影小說裡一樣,行走江湖找尋夢幻咖啡豆,自己烘培自己磨......

然後,因為村裡德高望重的李老師嫁女兒,大師(不能叫大叔了)挽起袖,免費為賓客磨豆煮豆。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自己做麵包果醬,宴請賓客的烹飪大師身上,因為村裡德高望重的李老師嫁女兒,大師挽起袖,免費為賓客擀麵磨麵,泡製鮮果果醬。
這個窯就更厲害了!!!!誰想得到在整建區役場的過程中,還要建個窯烤大窯啊!!!!!!
再者.....這種專業大烤窯像是一般人建得出來的嗎@@!!!!!!!但我們真的沒有時間深究.....總之是....T_T.....
因為村裡德高望重的李老師嫁女兒,大師們挽起袖,為賓客趕工出大烤窯,現場爐烤手感Pizza..... 
 我跟你說....用愛桿出的麵皮,用愛布置的餡料,用愛做的Pizza....真的不一樣....(畫面顯示淚流滿面) 
親親姊妹,一輩子寶貝
這個午後,像是一場陽光下亮著光暈的夢。也不知道是我感冒腦袋不清楚,看得聽得模糊,還是美食薰香,還是心裡的感動,總覺得自己到的不是台東,是某個遙遙遠遠的烏托邦、美麗新世界。
該教孩子甚麼?該給孩子甚麼呢?
一直以來,我的好姊妹芳兒給了我人生許多啟發和衝擊,如果不是她,我很難反思,許多婚姻、愛情、家庭之中遇上的困境和疑惑。
我的觀念裡,爸媽會留給孩子、為孩子付出很多;芳兒爸媽卻告訴她說,除了手上那把名貴小提琴是她未來的嫁妝外,她們會給她的就是盡全力幫助她學她想要的東西,想出國?可以,想學語言?可以,甚至盡力支持她去德國待一個月,只為了讓德文熟練,然而爸媽也跟她說明白了,除此之外,不會留給她任何金錢、房屋、財產。
我感嘆地說,其實在我認識的所有人裡,我一直覺得芳兒的家庭是最富有的。
這個富有不是指物質生活,而是,在所有朋友父母親之中,芳兒爸媽是唯一到老還維持2-3個月出國旅行(一把年紀了,南美啊北極啊北歐啊...長程不嫌長,也不嫌遠),一起為同一個信念努力(為美麗灣事件出動抗議、為區役場共同動員請命。)
我們也來搗個麻糬吧!
不是夫唱婦隨,而是琴瑟和鳴;我也是第一次聽到有女兒抱怨爸媽一直出國到處去玩,把人生過得很淋漓盡致、很精彩,很忙很難約;我也是第一次聽到,女兒到了三十多歲,還會把握機會,真心很想和爸媽一起出國去旅行。怎麼做到的呢? 或許,芳兒爸媽是少數除了把孩子拉拔大,還專心把彼此的人生一起過好、經營好的白首夫妻吧!
 
最後,用這首在訂婚儀式上聽到的、感動所有賓客的"阿爸的風吹"做結尾。也祝福我這個牽著阿爸的手、在廣闊台東鄉野間奔馳長大的可愛姊妹,不只新婚快樂,永遠幸福快樂 :)

阿爸的風吹               鄭智仁 詞曲

阮阿爸 教阮來做風吹 伊講你敢知 咱人生親像風吹焉耳飛
飛呀飛 風愈大愈高 有時會飛入濛霧中 
飛呀飛 風愈大愈高 有時乎風來騙不知
阮阿爸 率阮去放風吹 伊講有一工 你若會親像風吹焉耳飛
飛呀飛呀 愈飛愈高 看到的物就愈未清
飛呀飛呀 愈飛愈高 不當忘記線的起頭彼雙手
風吹呀飛 風吹呀飛 飛過阮細漢一直有的夢
風吹呀飛 風吹呀飛 飛過阮懵懂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