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20141005 朱銘美術館

拜訪位於金山的朱銘美術館,純屬偶然。

秋高氣爽的早晨,我們煩惱著該去哪裡走走,網路上有人提到朱銘美術館占地廣大、老少咸宜,有雕塑、有林蔭、有大小寶寶可以盡情跑跳玩樂的綠地……

於是,雖然往金山萬里路上真的有點塞,我們還是義無反顧地前往。
Ps.下次一定要在10:00以前出發,塞到爆!!而且回程也要在19:30後,不然來回都會塞車塞到吐
雕塑作品-傘兵
=關於朱銘美術館=
門票:
NTD250(不含午餐)
NTD380(含午餐)

餐廳:三間
1.親子餐廳:自助餐式,有開放空間給寶寶們一邊畫圖跑來跑去,需預訂。
2.本館餐廳:套餐式,也有單點沙拉
3.Café:不供餐,但有好飲料&簡單甜點

園區:
建議春秋去,因為80%以上是戶外場地。很適合帶孩子或一家大小來散步。風景優美,公共設施齊全。
ps.還可以順遊金山老街,來趟文藝與在地小吃之旅 ^^
科學家雕塑園區,有著寫意的庭園和異國風情
然而……關於朱銘,我們知道多少呢?

我知道他是台灣近代的雕塑大師,我知道它的作品”太極”名聞遐邇……
但我並不知道,他原來是貧窮農村十一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么,國小畢業後,因為家貧而放棄學業、學習木工;然後在32歲時,抱著自己的雕塑作品,三顧茅廬拜求當時的大師楊英風當自己的師父;在46歲時,為了藝術遠走他鄉……
園區裡有幾個開放式小屋,可以野餐休憩、發呆冥想
大師朱銘和我們曾誤解的所有藝術家一樣。

我們以為他天賦異稟,大手一雕塑就銘揚海外,從此幸福快樂;
我們以為,因為他聲名遠播,所以有財團政府或他資本雄厚,瞬間弄出了一棟美輪美奐的美術館……
唉~我為我的天真和無知感到慚愧。

走在秋季舒適的海檬果樹林蔭間,我們開始閱讀著這位當代雕塑大師一路走來的故事。

拉鍊荷花池,拉開拉鍊,讓花朵由裂隙恣意綻放
牆上放映著泛黃的歷史畫面,朱銘大師32歲時,抱著自己雕塑的、生命中最重要兩個女人—“母親、妻子”的塑像,堅毅地敲開楊英風大師的門,無論如何都懇求對方收自己為徒;然後是,這15年來,他為了推廣藝術、安頓自己的作品、為藝術播下種子,緩緩地用僅有的積蓄買下金山這個偏遠地方的一小方、一小方地,從管線、水電、園區規劃……一點一滴,建立屬於自己的美術館。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裡,小諾和我同時感動得無以言喻。

平凡且苦幹實幹的台灣藝術家,就這麼胼手胝足地實踐著對藝術的熱忱、成就著生命中的浪漫。
Cafe後方的慈雕塑,在對寶寶們講故事呢!
朱銘美術館15歲了
這段路程,辛苦是扎實的,血汗是滾燙的,
只為果實能夠纍纍實在,只為生命能夠圓滿。

很喜歡這段留在牆上的話,尤其是,看完朱銘大師一路走來的故事,看著他滿頭華髮,豁達笑談著自己一生的藝術夢時。
有著魚飼料的小池畔,還有待在這12年的黑天鵝小黑當玩伴
辛苦是紮實的,血汗是滾燙的.....人生啊!就該這樣,為了幸福和夢想,淋漓盡致、全力以赴。

*最近小諾和我一邊看一邊聊方文山、植松伸夫、朱銘……這些藝術大師的故事,或許,新一年度的願望是拾回對音樂的熱情,雖然我找到的老師要等3-6個月排隊才願意收我這個學生,但為了完成心中那方小小夢想,死皮賴臉都該拚了去拜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