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0818 老朋友的夏天

這是孟君,在東京一個人打拼超過十個年頭了,今年要去俄羅斯。唉...不是要嚇妳,我們真的認識20年了啊!寶貝~~~
上一回見面忘了牙牙幾個月大了,總之那件可愛的日式小紅睡衣還沒亮相,一轉眼一歲半了,今天秋冬一定拿出來穿!
 這是興哥,還有他家三個月的阿恰。 興哥家的兩隻皮蛋和小咖也是兩個寶寶,這一場四個寶逗得大家很忙很樂。
這是興哥的辦公室,看著門口鑲著"xx興教授辦公室",感嘆歲月過得真快!甚麼時候老朋友成了大教授了吶.....
草地上的飛機實驗
在拜訪興哥夫婦之後,大家有點默契地感嘆了起來,我們目前正處於兩頭燒的”蠟燭世代”,同時經歷孩子出生、嗷嗷待哺的時期,也同時感受到父母快速年老。
 
人生之中,許多事確實是得親身經過歷練才能有所體悟,沒有辛辛苦苦工作、拿到人生中第一份薪水前,無法體會賺錢的辛苦、生活的掙扎;沒有真的親自帶個孩子,無法體會身為爸媽的愛與責任感。於是雖然和爸媽教養孩子的觀念不同,也沒有那麼苛責他們了,畢竟很多時候,他們也只是很直覺地希望孩子不要離自己太遙遠,至於孩子怎麼想,怎麼過自己的人生,其實他們也沒有餘力想太多,多半是越老越憑直覺去做吧!
有時候,你試著向年輕一輩說得語重心長,卻因為對方體會還不到,也只會得到”是是是,我都知道”這一類的回應,然後當作是說教忽略過去。於是想想也就算了,體會還不到、時間閱歷還不到,說甚麼都是多餘的;該經歷的就各自去經歷,誰也不能替代誰去承擔誰的人生。
這也是無解的難題,有時候你知道孩子這樣選擇並不好,但光是勸說是沒用的。
 
很多學者都提出過,在孩子小的時候,最有效的是自然因果法: 飯吃不完收走了就得餓肚子;忘了穿鞋就得光腳上學……我也不知道如果盡量執行這樣的教養方法,孩子是否就學得會自己得承擔後果,而不是事情不如自己的預期就推托給時代不對、市場不對、時運不對、努力了別人卻看不見……但心底深處卻想著”反正總會有人替我收拾殘局、沒有關係”……
 有時候想著,如果一個孩子就想一輩子賴著靠爸媽,而爸媽也歡天喜地給靠,好像也不是甚麼壞事;但總覺得人生不該停滯,有些成長的辛酸、喜悅和成就感是無可取代的,短短來世間一遭沒有經歷過,感覺很蹉跎。但這也只是我們單一一方的想法。
 
唉……
只能說,很多話,當時你自己或對方聽不進去的,也只能等著歲月來說了。

4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在東京一個人打拼超過十個年頭了,今年要去俄羅斯。-->ㄏㄟ這兩句話前後根本沒有邏輯XD妳純粹只是想說我要去007頭號敵人國家吧(哈)
還有寶貝,我們認識不只20年了=_=
我們12歲就認識了(OOPS!)
帶我去紐西蘭找哈比人(我也前後沒邏輯XD)

小圓 提到...

有有有有有!!
在東京打拼超過十個年頭->有007的耐力
今年要去俄羅斯->有007的行動力

妳改行去英國當007啦!!!我也要去找哈比人~

Erica 提到...

上次回去是去年11月啦
這次連我弟的小孩都蹦出來了=_=
GOD!我真想搬去英國(哈哈)
誰來一個英國男人讓我把呀!(呼喊)
去找哈比人前我超想跟京都老屋的啦(咬手帕哭著打滾)

小圓 提到...

管他!
快拿出你的氣勢~~從此只有你能請禮拜一的假(拍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