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2013 Phuket。opening



厭倦了總有人恐嚇你: "生了孩子就不能再旅行了"嗎?

這一趟旅行緣起於我老闆邀我參加員工旅遊。老實說,想旅行想到心很癢,卻又擔心"倘若有未知突發狀況、只有兩個人很難應付"的小諾和我,當下便決定一起出走,想著,大不了人手多,總有人幫忙。

事實上,十多年沒參加台灣旅行團的我們,也終於見識到價格下殺之後,旅遊品質被壓縮、犧牲的樣貌;雖然自己人出國很歡樂,但跟一般台灣團出國真的不是帶著寶寶旅行的選擇啊!!!我們小試過了,請大家千萬要引以為借鏡。

給大家看一下這個所謂台灣旅行團的壓縮行程:
Aug26  5:00am到機場,7:00am左右的飛機;飛3.5hrs;泰國曼谷機場轉機1 hr;再飛1.5hrs;到普吉時是台灣時間下午16:00;減一個小時的時差為泰國時間15:00。經過老闆的爭取,砍掉一些看廟、唐人街的瞎行程,去了水果攤、體驗了2hrs泰式按摩。晚餐吃飯、放天燈,回到飯店大約晚上22:00,終於進飯店。

Aug27 早上7:00起床,8:00出發;泛舟、騎大象、和猴子照相、幻多奇樂園,回飯店晚上23:00。因為拉車地點遙遠,中途不能先回飯店。

Aug28 早上7:00起床,8:00出發;搭船至珊瑚島進行全天水上活動、人妖秀、逛巴東夜市,回飯店晚上23:00。一樣是因為拉車地點遙遠,不能中途回飯店。

Aug29-30 逛免稅店、腰果工廠、珠寶工廠,一間又一間的shopping行程。絕對不准脫團唷!因為進這些店是會點名算人頭的,少來一個,導遊就會直接賠一個客人的錢,所以當地導遊也會萬分不得已,半拜託半強制地拉著你去。
餐廳前放天燈,大家自己玩自己也開心~~
也還好這一程我們遇上了好領隊子婕,替我們安排了脫團自由活動兩天,讓我們和我的同事們有截然不同的體驗,也讓我能細細紀錄帶寶寶出遊的細節、好好享受三個人獨處的度假時間。

和領隊閒聊的過程中她提到,2004年南亞大海嘯(死了很多人)之後,台灣旅行團漸漸取消了往普吉島的行程,直飛班機也跟著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陸客湧入普吉,台灣團則轉往峇里島、長灘島等新熱門景點。

這十年來,普吉物價也跟著漸漸升高,我們兩天在普吉自行用餐時也發現它的一般餐廳價格和台北東區差不了多少,但台灣旅客還期待能以十年前這種NTD 2,5000左右的價格玩普吉島。班機機票15,000元、飯店再怎麼壓縮,一晚也至少1500,四晚6,000;剩下的錢除了三餐、行程之外,旅行社也該賺點錢啊!!
老實說我也不確定六個月的寶可不可以吃冰淇淋...-___-
於是,這一切就轉嫁到團客身上。所有旅行團一起擠進大鍋炒的中菜餐廳,吃著奇怪口味的泰式中餐;每餐固定有空心菜、一條魚、炒蛤蠣、豆腐、炒蛋、一大碗辣湯。請注意,我說的每餐,是指每天的中餐晚餐,不管去哪間餐廳都吃固定的菜色,只是鹹淡、調味稍有不同喔!連老闆都感嘆,這應該是最壓縮成本的組合了。

覺得想到就搖頭嗎?我還沒有提到餐廳外總是坐著一堆抽著菸的陸客,身後不斷傳來此起彼的吐痰聲(不懂陸客為什麼喜歡吐痰...-___-)、廁所很髒亂、到處有中文寫著"請不要抓魚""請不要抽菸"等讓人覺得看得懂中文有點丟臉的情境........

令人滿臉囧的經歷寫完了,也再度讓我們倆發誓不再參加台灣旅行團;不管我怎麼愛老闆、愛我的可愛同事們,這樣的安排實在讓人很難有度假心情啊!!!!也難怪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會嚇我們,有了寶寶就不能到處旅行了。你跟得團是錯的、你的行程安排是錯的,當然會苦不堪言啊!!!

所以,再讓我說一次: 帶著寶寶絕對可以到處旅行。
但,想帶著寶寶優雅旅行,千萬不要走一般華人走的路線,也千千萬萬~~~
                      不要跟台灣團!!!!不要跟台灣團!!!!千萬不要跟台灣團啊啊啊啊!!!!!


吶喊完了,接下來幾篇我們要分享的是帶著寶寶坐飛機 & 普吉兩天自由行的快樂回憶;詳細記錄嬰兒搭機的注意事項(還有台、港、泰哺乳室/母嬰親善資訊),也同時提供幾個我們發現的可愛餐廳、舒適秘境。

要聽聽我們的結論嗎?
選好地點,將腳步放慢、行程方格放寬,帶著親愛的寶寶一起旅行,絕對是畢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