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產兆&催生

預產期: Feb5, 2013

1. 假性陣痛
時間: 預產期前兩週 (所以從開始持續兩週)
症狀: 每天凌晨四點固定宮縮(整個腹部像石頭一樣繃緊)+腰痠(脊椎兩旁)
症狀持續時間: 3分鐘一次 ,每次持續約1 分鐘。規律疼痛總數約一個小時。強度比經痛時痛一些,但沒有增強的跡象,且腰痠情況可以經由按摩稍微改善。不過上腹部深層腹肌被繃開的感覺很像運動後的撕裂傷,這對我而言是最痛的部分。

第一次發生的時候,我開始使用這個線上馬錶計算總時間、頻率和強度,而且告訴自己,如果一直這麼規律,頻率增加、強度又漸漸增強,就是去醫院的時機。

線上碼錶: http://stopwatch.onlineclock.net/



2.落紅 & 子宮頸變薄跡象
時間: 預產期前一週 (這個狀況我斷斷續續經歷了一週)
症狀: 會陰部附近稍稍抽痛與痠痛;早起時發現十元大小左右的深咖啡色黏液與帶血絲黏液(我始終沒看到血色)
症狀持續時間: 斷斷續續大約一週,擦拭時偶爾會出現淡粉色分泌物。

以下是幾篇關於產兆蠻實用的blog文章:

分析七項產兆 (萬芳婦產科醫師)
真假陣痛 (新店耕莘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落紅&咖啡色分泌物 (署立雙和醫院婦產科醫師)

---------------------------------------------------------------------------

選擇訂下一個等待停損點的理由是這樣的:
1.我的工作需要久站
而且常常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反覆假性陣痛與腹部的重量讓我很困擾,越來越大的腹部讓我無法靠近手術檯進行手術。所以預產期前一週半就開始暫停我的部分工作(開刀)。雖然還可以一直看診約診到最後,但不能開刀讓我這個急性子心裡癢得要命。

2.覺得身體上的負荷過於沉重
這顆大肚子後期脹縮把我的上腹肌肉反覆扯開,也讓我不怎麼強健的背肌痛得要命。寶寶胎動很好我很開心,但每天被踢打真的很像內部家暴。

3.不確定感讓人很害怕
迎接寶寶的東西都準備好了,待產包也好了。和小諾兩個人只剩下剉著等地份。
每天凌晨固定醒來讓我睡眠不足,也讓小諾睡眠不足。所以最後一週我們決定分房了(這件事只有我需要半夜出門開急診刀時才做過啊~~拭淚~~)

綜合以上理由,真的很想生一生趕快解脫啊!
所以我決定諮詢我婦產科學姐們的專業意見。

預產期前一週做的準備:

BPP (biophysical profile),生物物理指數測試: 自費約 NT510元 。這是經由門診安排的檢查。包含routine的腹部超音波,用個喇叭,叭一叭寶寶後,觀察寶寶的超音波下的反應和肌肉張力(她的手是否會張開、合起,四肢是否會伸出、縮回),以及包圍她的羊水總量。
除此之外,我接受了約 20 分鐘左右的胎兒心跳速度與胎動頻率監控。腹部綁上測量寶寶新綠的monitor,右手拿著一個小按鈕,有胎動時就自行按壓紀錄,以評估胎兒目前的活動力和健康狀況。

 

內診: 確定子宮頸張開程度與成熟度,距離預產期前一週時,我的子宮頸開了一指半,但還未變薄。(我們說的x指60、x指80,指的是子宮頸開x指,而且厚度變薄百分之60 或80,子宮頸開一指之後會開始變薄,直到薄到一個程度之後才會向"開二指"邁進,"開二指"是個速率決定步驟,二指之後產程會開始加快)
綜合結果是,BPP測試結果良好,以時機而言,當天便可以催生。
內診自宮頸一指未變薄,可能造成使用催生藥物後產程還是拉得太長(>30個小時)。和醫師討論後,理想產程是4-6個小時內把寶寶生出來,拖過6個小時就太辛苦了,為了達到這個目標,理想的催生時間是子宮頸開兩指左右&子宮頸有變薄跡象。所以,我們決定再耐心等一個禮拜,讓子宮頸有機會薄一點。


以下是幾篇關於催生的實用文章:

催生的時機 (新店慈濟婦產科醫師)
關於催生的風險與各項考量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醫師 )

 

結論: 預產期是Feb5,我們決定Feb 5再次回診評估,且當天就辦入院催生。
來自大家的安產祝福。上: From  興哥
下(左->右) From: 大牌、Linda、宇爺伉儷

5 則留言:

globetrotter, foodie, blogger 提到...

小圓 祝福你一切順利平安 !

Larissa 提到...

是阿, 希望不要太痛苦, 趕快解決

Thinker 提到...

超級專業!
以後真的該跟你們多請教!

Thinker 提到...

超級專業!
以後真的該跟你們多請教!

小圓 提到...

謝謝:D 我會趁我記憶猶新的時候把重點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