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回首時光....

Room15,During Thyroidectomy...
 這一天,Plasty峰哥心血來潮試用買來拍手術圖像的新相機,從12房晃過來,留下了我們認真工作、面對鏡頭卻不好意思偷笑著的身影。
with 195cm的宇豪
 外科最高和最矮的組合,總是喜歡拿我們兩在刀台上的身高差開玩笑,這張照片裡我特別從高腳凳上下來,也請宇豪從椅子上坐起來。
記得第一次我們半夜開刀的時候,我很不好意思跟他說的前幾句話包括:"學弟學弟,請坐著幫我拉鉤。"
Room 3,During laparoscopic appendectomy
 這張照片的時間是凌晨三點左右,助手是小學弟培新。
一樣是峰哥照的~那天晚上plasty開flap重建手術也超過三點,峰哥等麻醉催醒等得無聊,晃過來替我們留了張照片留念。
Room 9 ,appendectomy
 兩個總醫師配上一位資深主治醫師的超級大闌尾炎刀。
其實是因為那天早上大家進來了,開刀房空房間不夠,乾脆看跟誰感情好就擠上誰在的刀。
蔡蟲學長就這樣任憑我和芳兒擠上來,心怡學姊則在旁搖頭笑說太浪費人力 XD
令人懷念的大刷手檯
 每天都要刷個數十次,雙前肢從來不需要去角質。
難得的總院急診走廊空景
 我想,這是每個GS CR最痛恨的地方之一.......orz
CVSICU的portable空襲警報
 每次照移動式X-ray時,大家都會這樣窩在一塊兒蹲下。
熟悉的7F station
 左前方畫面裡破破小小的木門是女外科醫師值班室,狹小空間是最安適的避難所,充滿了這群在外頭看來充滿殺氣的大女孩們一路走來的眼淚和笑容。
值班室內部,我記得這已經是整理過的了....
某個值班夜裡留下的照片,雖然似乎有違規定,但我們還是常穿硬棉質的刷手衣當值班睡衣。
只想留下一些痕跡,提醒自己,無論走到哪裡,不要忘記。
雖然面臨醫療環境大崩壞的時代,我仍為了"Surgeon"這樣的身分驕傲著。
2012年科內合照
時間  Fri Jul 20 12:32:50 2012
值了最後一班,

跑了淡水、台北兩個院區,蒐集了每個單位需要的離職章,回答了一百次:「為什麼要走?」

昨天下午,大牌破天荒地叫了一堆他不愛吃的燒仙草甜湯,開完了CR人生最後一檯刀(真開心,是大牌的partial mastectomy,雖然中間我又孕吐不舒服脫了手套在一旁陪著聊天...囧)

 大家又圍著開刀房的桌子坐了下來。
大牌不是不愛吃甜食嗎?怎麼會突然叫燒仙草?我問。

 「因為妳和芳兒喜歡啊!妳要走了,大家心情有點低潮,就來吃點甜食吧!」

 然後,我看著老師一邊說太甜太甜,一邊跟我們並肩坐著把甜湯吃完。

我最討厭離別的場面,雖然大家一樣說著垃圾話,卻也一陣陣沈默,我知道,不是只有我流下捨不得的眼淚。

 說著要等小諾一起來搬那堆四、五年來的雜物,後來發現沒想像中的多,這幾年鍛鍊出來的臂力正好用在這個時候,一股腦兒全搬回來了,堆在客廳。

 凌晨起來看會診,想到有一疊手術紀錄放在手術室沒拿,於是換了衣服走進熟悉的GS 3房。

 無影燈照在平整的table上,牆上掛著科內大家的名字,芳兒和我並排著寫在最前頭: GS CR
我坐在table上發呆了一下下,細細感受著一個外科醫師必備的自戀和自我膨脹。

並且對自己默唸著:「我將離開,這個把我鍛鍊成強獸人的地方。」

 夏季的晴空萬里無雲,計程車上我偶然仰望,赫然發現天空那麼寬廣。
未來怎樣還不知道,不過,在這個同袍戰友還在水深火熱打滾的午後,我走出了這棟位於中山北路上的大樓,沒有回頭。

 打開久違的愛月電台,洗了個熱水澡,敷上面膜。
我儀式化地躺上床,準備好好睡個午覺。

 睜開眼後會更真實吧?
這即將到來,或已然來到的自由。

2 則留言:

Monica 提到...

我覺得好像大家都是比較喜歡自己待過的第一家醫院耶!
就像我, 過了三年多吧! 有內科主任級的醫師其他科的主治醫師竟然都還記得我的名字... 應該不是我當年的表現太差吧 :P

小圓 提到...

Dear學姊,
我想應該是因為那是自己成長茁壯(還有練刀開始)的地方吧~
還有大家會記得妳不意外啊~
妳always是我優秀的Monica學姊: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