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May25 西班牙風小鎮Chefchaoun


契夫喬恩是個藍到不行的風味小鎮,據當地人說,將房屋漆成藍色的可以防蚊蟲,不過最愛藍色但最常被蚊子咬的雲天搖頭不信。小鎮居民起得很早,四、五點就在外頭聊天漫步。我則是在這裡發現了小諾成為回教徒的潛能,凌晨的夢話竟然是跟著喚拜樓的鐘聲大聲唱:「La~~~~」天啊!變成小摩佬了~~

小諾的Chefchaoun相簿有著對小鎮的詳細解說,這裡便挑些可愛居民的照片和大家分享。

這裡提供一點點回教國家的特別風俗。在傳統的伊斯蘭教國家裡,不但女性地位低下,且男女分別得非常清楚。一般男女不互相交談,小諾跟當地女生打招呼沒一個人回的;反過來說,如果女生主動跟男生講話,似乎會被誤解為舉止輕挑,喜歡跟大家寒暄的我這下吃了悶虧,也不知道是小摩男性朋友毛手毛腳比率高,還是我不懂人家風俗,被誤解為「這女生有點隨便」-__-...
照片中這家店位在契夫喬恩通往山上,經過婦女洗衣湧泉的入口,等過一陣子有機會我要上wiki travel舉發它。店家老闆一把大鬍子,打扮得就像阿里巴巴裡的阿拉伯大盜,拿著他推銷的彎刀,造型非常帥氣,不過為什麼沒有照回來給大家看呢?故事是降的......

我剛送了個中國結給老闆,小夫妻倆跟老闆寒暄了一下,同隊的林大哥正一邊物色想買的彎刀(雖然這間老闆開價會比市價高五倍以上,早知道不進來了...),閒著沒事,我想問問能不能跟他合照。

老闆:不好意思.....妳有跟我買東西嗎?(不然我憑什麼跟妳照相?)

我楞了一下,心想這老闆很現實喔!不過算了,不給照就不要照。我們也不勉強。沒想到老闆竟然突然笑了起來(那個笑容讓人覺得很毛),冷不防抓我的手拉過去。

老闆:開玩笑的啦~~哈哈~

結果這色老頭竟然偷親我臉頰!靠!不要跟我說這會不會是風俗不同~騙我沒去過歐美~~在一旁的小諾和林大哥也不可置信地呆住。

我:(大驚,一把把他推開)我不照了。

盛怒之下小諾、林大哥和我走出店外,留下老闆在後頭嚷嚷說,怎麼不再多看一下。其實之前送他禮物的時候他抓住我的手猛親我就覺得整個毛了,沒想到這麼誇張。氣哭的我晚上和小諾一起找導遊Saide告狀,Saide還很認真地說:「我們沒有這種怪習慣,這個人很不禮貌、太不應該了!!」真想把給彎刀店老闆的禮物搶回來!!

年輕的製皮包師傅。

小摩的揉皮技術相當原始,所以皮件還帶著很濃的腥臭味,像這樣掛滿漂亮皮包的皮製品店裡常滿是蒼蠅,我想牠們以為掛在牆上的是好多頭牛羊吧!

不過這裡的真皮皮包超便宜,A4大小,收邊精美的公事包大約只要台幣八百塊。問題只有,要怎麼去掉跟著漂亮皮包的皮臭味~~

回台灣之後發現小皮包放在有除濕機的房間裡對減輕臭味有幫助,這樣與皮長存的摩洛哥氣味也算是紀念的一部份吧......囧......

山頂的小教堂,影片裡有我們攻頂一路上的奇遇和小過程。不過這裡的居民普遍不愛照相,尤其是放羊的大嬸,只准我們照羊,怕我們的相機把她的靈魂綁走吧.......-__-

基本上,小摩的風景人文比土耳其多樣。土耳其有自己的語言、強烈的民族自信心,讓他們對觀光客的態度類似於:「你是我們的客人」,也可能因為自己的國家跟你吵起來;而在小摩,我們卻較常感覺到「你是我們的肥羊」,普遍來說,似乎不是那麼關心國家形象,這可能跟長期被法國西班牙殖民,自尊心、國家榮譽感較低有些關係。

這讓小摩境內的旅行者多了不少不必要的困擾。在土耳其最後幾天,我們習慣問路,且讓熱情的當地居民帶路,結局通常也是帶到目的地的一路上接受他們熱情的詢問,「台灣好不好玩?」「大不大?在哪裡?說什麼語言?」;但在小摩可不能這樣呆呆地照辦,隨時都得擔心,有心人會不會混在熱情的居民裡,帶你繞路之後收錢敲竹槓,或者甚至指引你進他店裡讓你不買難脫身......orz.....大哥~這是何苦呢?觀光業是要永續經營才做得大啊~~

不過看影片大家就會發現我們錯怪了一位好大叔阿布德斯藍,他帶著我們逛著他每天居住的山區、且在我們以小人之心湊零錢遞給他想脫身時,笑著搖頭。

「錢對我來說沒有用啊!我只是想跟你們要點筆啊、小東西啊,小小紀念品給我的孩子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