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20070927-0930 Istanbul

老實說,這是個混亂到不行,衝突到不行,但也魅惑到不行的城市,這是我們在這個城市自遊旅行三天後最深切的感想。

我生平第一次看到地面電車會塞車,電車司機猛按著喇叭,催促著電車道上的自用小客車、旅遊大巴士,然後,大巴士司機不耐煩地按著喇叭,催促著同樣走在電車道上的馬車 ;然後橋上在釣魚,橋下跑遊船,看起來一團亂也不知道是運氣好還怎樣都不會纏在一起......

搞什麼鬼?伊斯坦堡人~~

交通混亂的程度甚至讓妳驚訝地發現,其實惡名昭彰的台北交通算是很有秩序的了!

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本身就是個充滿歷史傳奇的古蹟綜合體。
地下宮殿
因為土國地處歐亞交界,千年來兵家必爭,搶來搶去怎麼搶都愛搶伊斯坦堡。可能也因為易主多次,這城市充滿了各種文化留下的痕跡,舊城區的狹小街道拐幾個彎就是個百年清真寺,再走幾步就是氣氛截然不同的地下宮殿(蓄水池),不過......
認真來說,逛土耳其內陸一路逛到伊斯坦堡,你會發現,百年建築已經撼動不了你了。

要嚇人,起碼拿個千年出來講才夠看!
不過,就像小諾一邊整理相片一邊說的,土耳其是一個看著照片你絕對想像不到實地有多美的國家;雖然台灣很可愛,但我們常有經驗,按圖索驥找到的地點往往不如照片上照得美麗,然而土耳其不是這樣,看著照片你以為已經好美了,到了現場,就會呆站在原地,疑惑著自己明明已經升級了攝影器材,怎麼還是只能拍到這樣。

基本上這一程玩下來,我們覺得伊斯坦堡人和土耳其人不太一樣;這感覺可能就像大導演文蕙說過的,巴黎人和法國人不能在一起想,大同小異。
聖索菲亞教堂
我又得說,英文說得好的土耳其人和不會說英文的土耳其人又不太一樣。總之是,如果你有機會來一趟,務必要對那些會說英文的土耳其店家謹慎一點喔,(喔喔!尤其是大市集!大錢坑啊!)雖然也不能把人家說英文的就列為奸巧啦!

其實東方女性走在土耳其市街上很顯眼,除了許多人是看你拿著地圖找不到路好心主動來幫忙,大部分的都是覺得新奇來找你聊聊天的,當然,商家招攬生意也不是沒有啦!也不知道為什麼,來土國的韓國和日本人似乎不少,幾乎我們見到的土耳其朋友都會先用韓文日文和我們打招呼。

這裡,就要提到我最愛和土耳其人玩的遊戲啦!

土耳其人:(笑臉迎人,說出日文的你好)Kombanwa!
我:(站遠五步,伸出食指搖一搖)No~~~
土耳其人:(疑惑,瞬間恢復,說出韓文的你好)Anuohasaiyo!
我:(站在原地,伸出食指搖一搖)No~~~
土耳其人:(錯愕).......
我:(得意地露出燦爛的笑容)Taiwan. Mehaba~~~~(土耳其文的你好)


後來我還會特別在加註解:not Tailand!!!!!
日本女老闆
不過在伊斯坦堡市街上我們遇到了一位店員,在問候完韓文後,有些緊張地落下一句:"等等,我老闆是日本人,我問她一下。"
土耳其的日本女老闆緩緩從店裡走出來,笑盈盈用流利的英文說:"那台灣的-妳好-要怎麼說?"

於是我們就邂逅了這位溫婉,但骨子裡超堅強,來土耳其單打獨鬥做生意的日本女老闆啦!偷偷說,跟日本人買東西心情真的不錯,服務態度溫柔,而且她親手挑過的東西質感普遍外頭好,不過殺價的時候就會讓你有點心軟了XD


伊斯坦堡舊城區的人情味又比新城區濃一些,新城區呢?簡單來說就是個說土耳其話的台北。
尤其是新城區的塔克辛街,挖拉!簡直就是個說土耳其語的西門町。

還有啊!我超愛他們的齋戒月夜市,其實也是台灣夜市的土耳其版,同樣的人聲鼎沸,同樣的熱鬧親切:)
手上拿的是興哥提供的土國寶典。
教堂裡與清真寺內照起來的相片格外明亮神聖,聖索菲亞教堂贏了,我從踏進去的那一刻就徹底倒了。
小白兔占卜,就像我們這裡的鳥卦一樣,起初我們還以為那一攤一攤是在賣兔子。


雖然小諾一直叫我坐進去,我才不敢咧!這是新皇宮朵瑪巴切的清真寺,看這個座椅就知道是厲害的大頭坐的地方!等一下坐一坐被拉去後宮做查某干仔……
說到這個皇宮真的是奢華的極致,小圓去過歐洲也不記得有這麼四五十噸黃金純銀或天然水晶堆砌的大寶庫。難怪土耳其人那麼勤奮,國家發展卻沒人民手腳快....-___-還好他們現在民主囉!

舊皇宮托普卡普樸實一點,而且旁邊的考古學博物館陳列了許多令人瞠目結舌的精美古雕像。怪的是,竟然還可以讓人動手摸~~~(還是警衛沒發現我偷摸??)(->沒水準的台妹,對不起大家...orz)小諾拍了其中一尊我最愛的女神雕像,她晶瑩剔透的手,真的會讓人不小心便偷摸一下....XD
後宮鋼琴上頭還有精緻的燭台,看來那時候的寵妾們不流行玩即興。

這是土耳其栗子。土國人超怪,他們的栗子都是碳烤的,而且,一定烤成栗子碳。他們就愛栗子碳。
貓咪,土耳其貓超黏的,連小野貓都會自己跑賴膩著陌生人,這貓咪是自己跑來討照相的,看牠端坐得多正。左邊是同團的朋友怡慧(也是首次不排擠閃光夫妻的抗閃超人)~
--------------------------------------------------------------------------

2018 About Turkey

很美的紀念品~邪眼
 認識了一個新朋友儂儂。
 
要說新朋友有點不好意思,這個小我十幾歲、聰明漂亮的妹妹,兩個月後要去土耳其渡假;我向她說了好幾次土耳其多好多好,但到底有多好,除了我腦袋裡閃過斑斕燦爛的幾個畫面外,實在也想不太起來。

 上傳影片的帳號太久沒用被廢止了;Picasa網路相簿銷路不好不做了,連結也廢了;我笑著翻閱,十多年前的文章裡很多連結就這麼沒用了。

 畢竟是十幾年前的事了啊!

從2007年到2018年,土耳其歷經了幾次機場恐怖攻擊、大量敘利亞難民遷徙;我記得那時候,土耳其導遊還跟小諾和我說,土耳其鄰國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古老又美好,有機會一定要走訪。

 
這十年,大馬士革在敘利亞內戰中化為灰燼。

 而我們呢?從那一年新婚不久,我嚷著要apply外科,到有了兩個孩子,結束外科training,也已經是好多年好多年前的事了。

 那,伊斯坦堡怎麼樣了呢?

 Cappadocia荒原中的熱氣球,還是日復一日、迎著旭日冉冉升起嗎?
洞穴裡,土耳其人依然透過壁畫,向世人傳頌關於千年前基督徒逃難的傳說嗎?
藍色清真寺內祈願的燭火、聖索菲亞教堂裡令人動容的神聖天光……

 大家不知道,土耳其爐烤的整尾地中海烤魚特別好吃,它們的硬麵包外脆內軟我也好愛。
世界太大,太多地方與我們的緣分僅止於一期一會;於是這輩子,縱難再回到Istanbul,也希望他一切安好。

僅此獻上我的思念。



2 則留言:

小慢 提到...

小圓, 好 羨 慕 啊... 正在趕報告,翻翻妳的網誌,不知道為什麼,好想掐一下在網誌中笑得燦爛無比的妳,拿筆戳戳妳...明明都是人生父母養,那耶差這麼多...



一陣冷風吹過的瀞分

小圓 提到...

阿婚~~

這就是一個偉人和一個廢柴最大的差別啊!
妳一定會成功的啊!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