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20070926-0927 Kusadasi to Izmir


Kusadasi是一個度假小海港,充滿了歐洲觀光客。自然而然,所有東西的售價也都很歐洲觀光客。
解說一下,現在大約是:
1歐元=47塊台幣
1美金=33塊台幣
1里拉=26塊台幣

一般妳在外頭(尤其是內陸)看到10里拉的東西,現在在這裡也是10,不過變成了10歐元。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愛吃魚,那來土耳其沿海真的是來對了;不過一定要把我們的經驗分享給你,我們的導遊Ahmet告訴我們,在Kusadasi吃魚,一定要注意菜單上的價錢,在土國沿岸我們最常看到的魚種就是Seabass 和Seabream,算是沿海的國民魚,價格公道又鮮美,大概一尾10-15里拉左右,各地不同。

不過啊!我們在Kusadasi沿岸開始散步尋找餐廳時,竟然問不到20里拉以下的價錢,甚至還有跟我們開價到30、40里拉的……

這就是土耳其有趣的地方。
如果你願意拐個彎多走點路,遇上當地朋友給你指引;
如果你願意拐個彎多走點路,遠離觀光客,走入當地人的生活圈,你會遇到不一樣的奇遇。


我們晚上,就在眼前這個巨大的Mall前,遇到了一位非常可愛的土耳其年輕警衛,看到我東張西望的,就噗通一個跑到我面前。

警衛:(稍微彎腰偏了個頭)Good evening!
我:Good evening!(笑)(以下直譯中文)
警衛:在找什麼?
小諾:我們在找餐廳。
我:魚餐廳。
警衛:魚餐廳?喔!等一下往下走,繞個大彎,那邊有很棒很棒的魚餐廳。


結果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家魚餐廳,老闆就笑盈盈走出來。
小諾:你好,我想看一下菜單。
老闆:(笑盈盈)喔喔~~菜單在這裡~~~

老闆抓出了我們眼前櫃子裡的鮮魚,報出了每條大約10里拉的價錢。
喔喔喔~~終於可以吃到價格好又公道的好烤魚了!土耳其的魚真的好,外皮烤得酥酥香香的,裡頭的魚肉多之鮮嫩,吃一口就會讓人抖動個老半天;如果你喜歡吃炸小捲,這裡的小捲清炸後沾醬汁,真的太好吃了!餐廳的Waiter和老闆最後還笑我們:「我看到你們小捲上桌就吃光了!」


坐在沒有蚊蟲,微涼的露天海邊吃魚,還有小野貓門在旁喵喵等著跟你分骨頭,這感覺真是太愜意了!

不過當晚我們在街上遇到了一小段插曲;在大街上,我們受到一個年輕店員的招攬進了一家地毯店;地毯店老闆一看到我們倆,臉上就閃過一絲:「喔喔!搞啥鬼!找了兩個沒戰鬥力的小鬼進來。」不過,老闆晚上沒事,又想兩個外地人陪他練練英文也不錯,就跟我們聊了起來。

這位老闆是地毯中盤商,他才告訴我們,土耳其地毯之所以貴,是因為一大張地毯其實本來是厚織的,我們看到的織錦地毯之所以都是薄的,是因為最後大部分的厚度都被捨棄裁掉了,只留下最精華的底層,這也是為什麼成本不低了;他還提醒我們,如果要買地毯,大部分的大店家都可以提供刷卡然後航空寄送的服務,好處是,如果中途地毯運送出了狀況,你還來得及向刷卡公司申請止付,多一層保障,而且,地毯公司本來就有義務替你付運費喔!不過我得說,上了一個晚上的課,小諾和我只有一個感想:地毯真的是有錢人才談的東西。最少動輒1000、2000美金啊!我看我還是回去吃土耳其冰淇淋好了~~


第二天我們造訪了土耳其六百年的清真寺,遇到了一位怎麼殺價都保持同樣職業笑容的可愛修士,當導遊Ahmet解說的時候,他還很熱情地拿來清真寺參拜圖片來配合解說,離開前,我們向他買了一些手織的卡片,如果你收到了這份禮物,這卡片就是可愛修士賣的啦!所得就是捐給清真寺做整修。 圖裡是參拜前洗腳的阿伯們。


希臘村,是這一系列海邊小鎮的尾聲。


這是旅程中遇到的暴動小學生們,我看他們八成還在上課,這是下課時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偷跑出來的。圖裡是小圓阿姨在發糖果,還有小朋友跟我討價還價說要多一顆~~-_-果然!全世界小朋友都是一樣的。


走到這裡,土耳其店家給人的感覺真的蠻深刻的,街角的一家小店也好、小巷裡的一家小餐廳也好,無論你買不買東西,幾乎大部分的店家都會笑盈盈地招呼你,有時候甚至只是借個廁所喔!他們都會很高興地伸出援手或樂意幫忙。不知道是因為我們的面孔對他們而言比較新奇,或是他們的人民本來就那麼可愛。總之,這一程,土耳其人民普遍給人的印象都溫暖極了!


在這裡提到,Izmir的皮製品很著名。

其實認真說起來,一件全真皮的外套4000-5000台幣真的不算太貴,當時看著那麼漂亮有點心動,不過買回來台灣那麼濕,實在是不知道怎麼保存,於是就看看模特兒穿著走走台步就好。

還有啊!現場時裝秀,看起來感覺真不錯!不過這些模特兒在後台都狂抽煙,有點壞了印象-__-





這是同團的學姊,受邀上台當模特兒。
學姊是兒科醫師,第一眼看到的時候我還猜學姊大概是CR,後還才知道~~學姊家兩個小朋友快上國中了!!(不敢直爆學姊屆數)~~~學姊~~您保養得真的太好了!!(撲倒)



這是土耳其Izmir機場的Starbucks,別看它和我們的一樣,其實它的內容大不同,櫥窗裡一樣滿是甜膩膩的土國甜點。(小抱怨:土耳其的甜點,真的是超乎想像得甜~~~)
-----------------------------------------------------------------------------
=插播時間=

地點:伊斯坦堡大市集
人物:土耳其賣雜貨的小販(小販);小圓

小販:小姐你好!(中文)
我:(驚!!)You can speak Chinese!!!
小販:(驕傲)哪兒來?台北?中壢?
我:(更驚!!)Gosh! Your Chinese is GOOOOD!!!!!(->哇!你中文真是靠盃好!)
小販:(羞赧笑)Not…Yours is better~~~(->啊哪有~沒妳好啦!)


(廢話!我的當然比較好!)

----------------------------------------------------------------------------------

地點:伊斯坦堡地下宮殿出口處
人物:土耳其賣明信片的小販(小販);同行夥伴Maggie

小販:(手拿明信片跟著Maggie走)1 uro(歐元), 1uro, 1uro…
Maggie:(搖搖手表示不買,繼續往前走)
小販:(手拿明信片繼續跟著Maggie走)1 dollar(美金), 1daller, 1daller…
Maggie:(搖搖頭,繼續往前走)
小販:(手拿明信片鍥而不捨,繼續跟著Maggie走)1 lira(里拉), 1lira, 1lira…
Maggie:(突然停下腳步)這疊1 lira?好!我買!

(大家到土耳其不要忘了多多殺價喔!)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很好玩哩
我也好想放假 好想出去玩

小圓 提到...

啊妳人不是在亞東?亞東在哪裡啊?
我也想組迷你讀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