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5日 星期六

錯過

一中街,記憶中熟悉的十七歲場景。

你知道冬季夜裡的一中街是什麼樣子。小小的巷弄裡擠著補習班剛下課與將上課的高中生,熱炒煙霧與小吃店老闆的吆喝聲轟隆隆籠罩著那棟充斥補習班的水利大樓四周。

「錯過」,就是在這樣的場景裡完成的。

在吵雜到極致的人群裡,我的雙耳自動消了音,取而代之的是這麼一段旋律……
「寂寞/隻身漫遊城市中/再也找不到理由……」

彷彿有人啟動了我腦袋裡的慢速鍵,晃蕩在眼前的匆忙人潮與街景忽然慢了下來,且模糊地、緩慢地湧流成了河。隻身佇立在人群中的我突然眩惑了,街燈成了夢一樣掩映的光與影,我在河中央划著一葉小船,載浮載沈、茫然地隨著波……
「沉沒/於你深邃的眼眸/觸不到岸的漂泊/乘一船夢/展開我的追索……」

十七是個迷惘的年歲,有一些理想、一些憧憬、一些白日夢……其實未曾確切地掌握什麼。沒有什麼計畫、沒有什麼能力,有的,只是年輕。是無限的可能性,也是不定與猶疑。當身邊一再聽到有人問起自己未來的方向時,雖然總是笑著肯定地說出一個自己覺得還可以的答案,卻還是有著那麼多惶恐與不安。於是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便這麼自然而然地唱出了……
「從今以後/請別問我/去或不去/留或不留……」

歌曲裡不停唱著的那個「你」,其實是我所見到的、另一個自己。那些為了心無旁騖地面對沈重課業壓力而壓抑的、年輕時的種種不安與繁複情緒;那些深深藏匿的、十來歲時默默喜歡上一個人的心情;那些躲在笑容後頭的憂鬱;那些為了捍衛自尊心而不輕易出口的挫折感……洶湧地拍打著我的那艘小船,倉皇中的我望不到岸,於是找累了,便笑著想:「算了,或許就這樣沈了也罷了。」

那是一種很奇異的感覺,覺得那時候的自己,是自己卻又不是自己;像自己,卻又不是完全的自己……
「已忘卻你的溫柔/當刻意不在乎你的行蹤/不再追問對與錯/就當已錯過……」

明明知道自己刻意地將某個部分的自我藏了起來,卻因為藏得太深、太久了,而從此失去了追尋的線索。就這樣,某個部分的自我遺失了,剩下的靈魂從此不完整,然而卻再也想不起來該到哪裡把它找回來了。

走出了一中街喧囂擾攘的勢力範圍,漫步於夜裡台中公園停車場外的人行步道。街燈在暗夜裡長長地拖曳著疲憊的身影……不知道為什麼,事隔多年,唱起這首歌時,我還是會想起那天夜裡映在身上的昏黃月光,以及身旁川流不息的車輛。
「然錯過的夢/在轉身後/是否能夠/重新來過……」

於是,我和我的小船,乘著滿船的夢想與疑惑,在車燈川流的城市裡追著模糊的自我,展開了十七歲的追尋與漂泊……

-----------------------------------------------------------------

錯過
(1998年)
http://eagle.ee.ntu.edu.tw/marsupload/pass.mp3

寂寞 隻身漫遊城市中
再也找不到理由
沒有夢 無須再說什麼
天長地久 沒有盡頭
就算星辰 都將殞落

沉沒 於你深邃的眼眸
觸不到岸的漂泊
乘一船夢 展開我的追索
從今以後 請別問我
去或不去 留或不留

已忘卻你的溫柔
當刻意不在乎你的行蹤
不再追問對與錯 就當已錯過
仍緊擁模糊的夢 因為深愛過
才明白武裝之後 靈魂深處仍脆弱

沉沒 於你深邃的眼眸
觸不到岸的漂泊
乘一船夢 展開我的追索
從今以後 請別問我
去或不去 留或不留

然錯過的夢 在轉身後
是否能夠 重新來過

沒有留言: